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1-0072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3-31
名称: 文明祭祀倡议书
文号 :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03-31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确保清明活动安全、文明、健康、有序,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倡导市民朋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前往公墓、骨灰堂等集中墓葬区祭扫时,预约登记、低碳出行、错峰祭扫,积极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

二、文明祭祀。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络祭扫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不参与聚集性聚会聚餐活动和宗族集体性祭祀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纪念为主,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三、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卫生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严防森林火灾,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四、节俭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低碳文明祭祀,利国利民。开展低碳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迫切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出应有贡献!

永州市民政局

                               永州市文明办

                        2021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