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2-012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2-08-08
名称: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文号 :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08-08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然而,每到此时,焚烧祭祀品、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行为极易引发环境污染和火灾事故等,危害人身健康和公共财产安全。在2022年中元节到来之际,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划定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规定,带头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

  一、禁燃禁放,你我共守。各县市区(永州经开区)所有街道办事处辖区,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管委会所在地,市农科园、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冷水滩区马坪农业开发区辖区,冷水滩区高溪市镇政府所在地,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燃区域内焚烧祭品,不违规销售祭品和鞭炮。

  二、摒弃旧俗,更新观念。不搞封建迷信,不搞“活人墓”、硬化大墓,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三、文明祭祀,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对长辈多关心、多陪伴、多交流,不失时机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引导老一辈接受祭祀新做法,在家中形成“后浪”带动“前浪”的良好氛围。

  广大市民朋友,文明祭祀、禁燃禁放是社会和个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一起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争做文明人,守护和谐家,以实际行动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维护社会的安宁和谐。

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

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