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3-0140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3-03-10
名称: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文号 :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3-03-10           来源: 永州市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永州市信访局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法治信访建设。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分管副职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落实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局班子成员自觉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及时部署推进。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传达学习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将《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纳入全市“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等法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制定任务清单。先后制定《2022年度永州市信访局“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2022年度永州市信访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部门及普法联络员,列出重点普法任务,并在局机关网站上公布,切实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

二、强化工作举措,抓好学法用法

围绕《永州市市直国家机关及中央、省驻永有关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永州市市直国家机关及中央、省驻永有关单位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的普法工作任务,在学法用法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4日,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围绕学习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发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常态化抓好日常学习。利用“三会一课”及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等法律法规。12月9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党章等法律法规知识,集中观看宪法宣传片,进行庄严宣誓。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网络旁听庭审活动三是认真抓好普法考试。根据省、市有关学法考法通知要求,精心组织14个县市区信访局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法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局机关29名干部职工,全部按要求完成学法考法任务,课时达标率100%,参考率100%,合格率100%。此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等相关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清理,按时上报有关情况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着力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5月3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5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精神。5月17日,市信访联席办组织40余个单位,在冷水滩区政府广场举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暨第五个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指定专人备课,采取授课方式深入14个县市区宣讲《条例》精神。精心制作《今日起,<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宣传视频,5月1日当天,在全省率先发声,通过永州官方微信公众号“永州发布”推广宣传。在局机关网站、“永州信访”微信号上开设《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专栏,及时刊发活动工作动态及经验做法。一年来,全市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7万余份(册)。此外,按照“全员学习、全员测试”的要求,制定《永州市<信访工作条例>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测试题》,认真组织14个县市区信访局干部职工开展知识测试,参学率100%,合格率100%。二是着力抓好日常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要求,建立健全面向社会普法和信访工作人员以案释法等工作机制,要求接访一科、二科、办信科等业务科室在接待来访群众、办理信访事项等信访工作实践中宣讲有关法律政策,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工作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逐级走访,尊重和服从依法处理结论。三是着力抓好媒介宣传。依托局机关网站、“永州信访”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介,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网络。一年来,利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40余条,播放专题宣传片11次,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四、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导向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是坚持开门接访。着力畅通信访渠道,继续推动市县领导干部定点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常态化。市委书记朱洪武、市长陈爱林带头接待来访群众。下发《关于加强入驻市人民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力量的通知》,加强对14个进驻单位人员的日常管理。二是精心组织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等重要内容。通过市级领导领办督导、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推动问题化解。目前我市化解进度和质量排全省前列,得到省信访联席办的充分肯定。三是规范办理流程。严格落实《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永州市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等,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明确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安排专人定期提醒催办。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组织相关责任单位会商研究,由市信访联席办牵头实地督办,协调化解。认真组织开展回访核实,努力提高群众满意率。深入开展四项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市域信访治理效能。祁阳市、双牌县、江永县成功创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五、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一名律师作为局机关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及时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等规定,推动公职律师参与领导接访、信访法制宣传等工作。每周一在213室安排一名律师负责接谈,累计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70余人次。二是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认真履行信访部门职责,对市直相关部门开展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22年永州市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积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四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尽管一年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仔细深入分析,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我加压加力,弘扬“三盯”精神,保持“三干”作风,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奋力开创全市信访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