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主题教育
索引号: 431100044/2019-007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9-09-29
名称: “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登”《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文号 :    
“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登”《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2019-09-29           来源: 永州市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我于20113月从乡镇调入祁阳县信访局,从事信访工作已经八年有余。每当有人问我,为什会选择这样一个别人看来又苦又累的工作岗位时,我总是付之一笑,简单地回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选择了,就要做好

近年来,随着祁阳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信访问题呈现出涉及领域增多,复杂性增加,处理难度增大的趋势。面对这种局面,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承担了复杂繁重的一线接访工作,只要没有其他公务活动,就坚持在县信访接待中心坐班接待信访群众。我认为,信访部门是窗口、是形象,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好了,就能为群众多带来一丝温暖,就能为社会多增加一分和谐。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只要我们带着友善的微笑,与来访群众亲切地交谈,终将会换来群众真情的宽慰、深情的笑脸。近年来,由我接待并化解的信访事项350余件。

坚持了,就有意义

我深知,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是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化解遗留下来的信访积案,在信访积案攻坚专项活动中,我创造性的提出了“五个一”责任制,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使每件信访积案落实到责任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县城滨江豪庭小区因房屋容积率的问题,引发业主频繁集体上访。我在接待该信访事项后,立即建议成立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的专抓班子,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与开发商多次协调,促成开发商从物业管理、车库使用费用等方面为业主让利,争取达到双方满意,及时有效化解了该群体信访问题。近年来,在我的推动和努力下,共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42件,群众息访息诉率、满意率均达90%以上。

努力了,就没遗憾

我深知,有些信访事项不是问题本身化解难度大,而是群众“心结”不好解。特别是一些多年上访的信访群众,由于种种原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在接访处访过程中,在所有解决办法没有穷尽之前,我始终坚持“重新调查、重新研究、重新定性、重新处理”,跳出以往按原有处理意见为准的工作思路,以调查研究和证据采集为主要评查依据,找到案件化解新的突破口。同时,对上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并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帮扶。潘市镇聂某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了信用社数万元的债务,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在接待这起信访事项后,我立即进村入户核实情况,主动帮助聂某申请特殊疑难信访事项解困资金,并联系当地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为其安排务工,妥善化解了该信访事项。

付出了,就不后悔

无论节假日,我的手机总是保持24小时开机,单位有事随叫随到。繁重的工作占据了我日常绝大部分的时间,解决来访群众的问题越来越多,而我亏欠家人的却也越来越多。在县信访局履职期间,由于工作繁忙,孩子在中考、高考时,功课基本上没有时间过问;父亲重病住院期间,仅请了一天假去探望,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没想到那竟然是与父亲的最后一面。为人父如此,当责其不称职;为人子如此,当责其不孝。当有人问我是否觉得委屈时,我说: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必须履职尽责,不能只关心付出的是不是太多,更要关注付出是否有意义,只要群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为这份工作努力过,将来就不会觉得遗憾。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既是对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的极大鼓舞,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务实奋进,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祁阳县信访局杨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