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主题教育
索引号: /2021-0080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5-31
名称: 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文号 :    
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2021-05-31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我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市11个县区、3个管理区(经开区)及103个市直机关(含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截至目前,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已完成。

  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中,各级巡回指导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从政治上看齐对标,从行动上落实跟进,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明显,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对标对表,学习教育迅速行动

  开展巡回指导,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我市第一时间高规格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着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各地各单位党组(党委)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典型和特色经验做法推报等重点内容,采取听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巡回指导。

  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均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分别成立了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各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科室负责人联动抓”的工作机制。

  目前,全市共组建巡回指导组134个,对全市各县区、市直单位和乡镇进行全面指导。

  各地巡回指导组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快速制定了较为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学习重点、工作措施。充分突出了行业工作特点。政法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政法队伍整顿工作全过程。江华、蓝山、新田等县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相结合。

  以上率下,学习教育形式多样

  “大海航行靠舵手。” 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头雁效应,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3月23日,永州市3月份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暨“带着初心去打卡”群众性主题活动在祁阳陶铸纪念馆启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出席并以“心底无私天地宽”为题讲“学史明理”主题党课。在示范带动下,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作专题辅导讲座。

  市、县区249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各联系单位进行宣讲,起到了很好的辅学效果。冷水滩、祁阳、双牌、永州经开区等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人员覆盖到乡镇、村(社区)。

  充分发挥“带着初心去打卡”活动效能,各地各单位就近就地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李达故居、陶铸纪念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等地成为热门“打卡”点,市直单位共 “打卡”125次。

  围绕“学史明理”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全市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各巡回指导组在巡回指导过程中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亮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和学习心得评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台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做到“一周一安排、一月一主题”。

  分类指导,学习教育统筹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涉及领域广,各地各单位结合情况千差万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用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身边的同志原则,多方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祁阳县浯溪公园开设“党史课堂”,以微党课的形式向群众讲述陶铸、雷晋乾、周玉成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新田县制作《蒋先云:头可断血可流 共产党籍不可丢》、蓝山县与市保密办联合制作《舍身保守红军机密》、双牌县制作《红色双牌——一盏红军信号灯,一段红军长征史》、江华县制作《初心·向阳》等红色微电影微党课。

  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贯穿于实践工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金洞管理区石鼓源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以乡农技站为基地,派出6个春耕生产小分队,深入乡村指导春耕生产,既现场传授水稻病虫防治、水肥管理等知识,又开展党史知识宣讲。宁远县对全县政法干部分批进行封闭式训练,吃住在培训基地,白天进行军事操练,晚上进行党史学习。零陵区组织668名政法干部集中参观红六军指挥部旧址、陈树湘烈士纪念馆,请历史亲历者、见证者现场讲解,接受深刻的党史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融入了群众生活,才能更好地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永州市柑橘示范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增加差额拨款人平经费,协调解决养老保险金退付、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购买等问题,做好了稳人心促就业工作。东安县在全县推行“交房即可交证”服务举措,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零陵区协调解决多家企业不动产办证难题,解决奖补资金1000余万元。蓝山县统筹谋划部署解决群众用水难题,5月初建成运行日产2万吨的二水厂,困扰蓝山群众多年的用水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当头等大事来抓,分层分类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做到各级领导带头认领任务,销号完成任务,回访检查任务,集中为群众办理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严督实导,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巡回指导是落实责任、完成任务,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均衡、纵深开展的有效举措。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加强督导能力,对12个巡回指导组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并且,联络组制定完善了《永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指南》,讲明工作职责、工作方案、材料清单和具体的联络方法,一册在手,方向明确,任务具体,确保了巡回指导的精准性。同时,针对巡回指导工作将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联络组起草了《关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的说明》,由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在培训会上进行强调说明。

  巡回指导组突出重点抓督导,制定下发文件资料明确重点工作内容、步骤,做到督导工作方向清任务明。同时,第一时间下发永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的提示》,重点布置“九个一”活动。根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讲话中要求的巡回指导工作重点从九个方面教怎么干,各指导组围绕九个方面推荐典型经验。

  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责任推动、服务促动”,尽力创造优良的巡回指导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好巡回指导对活动开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与各巡回指导组的联系,及时掌握面上情况,做好市政协、零陵区、东安县、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公交公司等先进典型的推荐工作。

  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巡回指导工作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的深入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将在思想的再洗礼、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永州日报记者 蒋云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