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主题教育
索引号: /2022-013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2-12-22
名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永葆“四个坚持”主动担当作为
文号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永葆“四个坚持”主动担当作为
2022-12-22           来源: 永州市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葆“四个坚持”主动担当作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必将推动全党继续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通过认真学习,结合分管工作,只要有四点体会。

1、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始终坚持学深悟透促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理论学习新提升促进信访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工作中的所有问题都可以从中去寻求答案,如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信访成为了群众诉求的一个重要通道,网络信访工作本身是信访工作的一种创新机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仅满足于用老的一些方式手段是行不通、也达不到群众需求的。如何将网络信访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其作用,一是要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和网上回访、督查制度,规定事项办结时间,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阳光信访。二是要规范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流程,逐步解决好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并设置专人负责与管理,保证及时反馈群众之声,作为群众和部门联系的有效渠道。三是要强化监督,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保障网络信访的常态化运作。

3、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直面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困难的工作。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体现了干部是否有为民情怀、是否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要始终饱含“一枝一叶总关情”,用真心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事情当家事,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要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用真干实干化解群众矛盾。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遇到矛盾勇于直面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地攻克,持之以恒汇聚起群众对政府信任的正能量。要始终恪守“立身以力学为先”,用真学真懂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要不断加强学习,对各项法律、政策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善于抓重点、抓关键,真正打消群众疑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困难。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从思想上、行动上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

4、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正是因为有了斗争精神,我们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防疫抗疫的伟大成果,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才能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一次次赢得广大民心。就网络信访工作而言,也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求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针对信访多发、易发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事项,以较真碰硬的魄力,切实发现不落实的事、找准不落实的人、分析不落实的因、紧追不落实的责,深化整治信访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损害群众的违纪行为无所遁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