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三讲三创
索引号: 431100044/2019-0068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19-09-03
名称: 永州市信访局关于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通知
文号 :    
永州市信访局关于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通知
2019-09-03           来源: 永州市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信访局

关于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

为推动我局“六城同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的

以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为载体,紧紧围绕全市“六城同创”中心工作,营造正气弘扬、精神振奋、思想稳定、人心凝聚的良好工作氛围,展示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服务优良的工作风貌,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执行力,为圆满完成“六城同创”创建各项任务作出信访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9912月。

三、活动方式

文明家庭、文明科室的创建由局办公室组织开展,文明窗口的创建由接访一科组织开展。

9月份开始,每个月对创建活动进行一次评比,由办公室汇总评比情况,并在全局通报,对当月评为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的,颁发流动红旗,年终对创建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四、创建标准

(一)文明家庭

1.爱国守法。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遵守市民守则、村规民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2.遵德守礼。家庭成员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3.平等和谐。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亲情陪伴。父母与子女之间长幼有序、孝老爱亲、传承孝道。夫妻之间忠诚恩爱、包容接纳、责任共担。

4.敬业诚信。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勉为民、甘于奉献。说话公道、办事公正,合法经营、公平交易。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

5.家风淳朴。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劝学、理家育子、和亲睦邻之道。传承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

6.绿色节俭。家庭环境干净整洁,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保持家庭及住房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崇尚节俭、厉行节约。

7.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

8.廉洁自律。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慎待亲情,管好家人,无违法乱纪的现象。

(二)文明科室

1.学习意识强。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政治理论及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科室内学习氛围浓厚,较好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业务水平有所提高。

2.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创建活动责任明确,任务落实,积极参与党组织和社会公益活动,倡导文明健康休闲方式。

3.内部团结凝聚力强。工作人员思想稳定,精神振奋,人心凝聚,团队精神强。科室负责人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充分发挥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

4.内部管理规范有序。保持办公场所整洁、明亮,办公用品摆放有序,坚持每天打扫卫生,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管理、保养妥当。

5.着装整洁,仪表端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日常工作,日常语言行为要求文明规范。

6.诚信廉明公道正派。诚实守信,严于律已,廉洁奉公,不徇私情,无违法、违规事件,无违反廉洁从政规定行为。

7.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无迟到、早退、串岗等现象发生。

8.业务工作推进有力。结合工作实际,敢于探索创新,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三)文明窗口

1.严格按照规定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上班时间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

2.上班时间不准打游戏、看电影、炒股、网购等,不准擅离办公室或中途外出办私事。

3.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仪态端庄,佩戴工作牌,自觉使用文明用语,讲普通话。解答问题耐心细致,服务热情、及时、周到,尊重信访群众,无“冷、硬、推、顶”和“吃、拿、卡、要”现象。

4.室内布置整洁、美观、达到四无标准(即无纸屑、无烟头、无痰迹、无垃圾),物品陈列整齐,环境优美、舒适。

5.接待来访群众的信访事项应有台账、有跟踪、有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五、其他事项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建能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阳辉文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络员:曾美艳,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2.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每月月底由局领导轮流带队开展一次督查,根据督查情况评选出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窗口1个。同时,对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时整改,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3.严格考核,压实责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把文明创建与科室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创建效果明显,业务工作成效显著的进行奖励;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理想,影响全局六城同创工作的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取消科室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永州市信访局

       2019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