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三讲三创
索引号: /2020-0020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0-04-08
名称: 一片赤心映石凡
文号 :    
一片赤心映石凡
2020-04-08           来源: 永组在线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确实没想到我们村变化这么大,今年春节老乡回村过年时,都说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们石凡村!这一切多亏了文队长,我为他点一百个赞!”,谈起文队长,零陵区水口山镇石凡村村支书杨爱武满是赞赏。

文队长是谁?是市信访局驻石凡村工作队队长文建荣。文建荣是市信访局调纠科科长,中等身材,眉间“川”字笔直凹陷,齐短平头,背脊挺直,皮肤晒得黝黑,操一口浓烈大烟嗓,“我来村里就把自己交给了石凡,心心念念只想为村里多干些实事!”,文建荣说话字里行间泛着股股敦实厚道味儿。2018625日,文建荣到村驻村扶贫,一年多来,省级深度贫困村石凡村可大变了模样!

强了基建,筑实脱贫路

驻村伊始,文建荣集中半个月时间,遍访村里所有在家贫困户,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戳他心的就是这“雨天一身泥,晴日一身尘”的村组路。文建荣当即召集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专题研究并决定:投资60多万元对村组路进行硬化。

决定是有了,可真正实施起来是不易的。道路硬化过程中,不少农户到村级活动场所霸着不走、大放厥词,对此,调纠科科长出身的文建荣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一一调处化解群众矛盾10余起。历时6个月,总计2000立方米6公里长的“户户通”村组路顺利建成,受益全村4201690人。村里人都说,“文队长是石凡‘户户通’的施工队长!”

路硬化通畅了,可一到夜晚,乌漆嘛黑的,村民出行得摸黑,这可不行!文建荣争项目、跑资金、请专家、谋设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石凡村村组路上安装121盏太阳能路灯。现如今,晚饭过后,随处可见村里人悠闲散步的身影,高标准新建的500平米村级活动场所门前,石凡“大妈们”组团跳广场舞好不热闹!

壮了产业,鼓起民腰包

2018年以前,石凡村村集体经济只有光伏发电一项,年入账村集体经济只有捉襟见肘的1万多元,离贫困村脱贫出列的5万元硬杠杠相差甚远。对此,文建荣尤为操心、更尤为上心。

“早听朋友说你这养的土鸡口感香嫩爽滑、肥而不腻,我今天特地从广西赶来采购。”2018122日,广西商贩刘吉禄从桂林市驱车200多公里赶至零陵区水口山镇石凡村,一次性向养殖户蒋春梅以每公斤70元的单价购买土鸡826公斤,成交额57800元。

石凡村80后女青年蒋春梅在广西打工多年,学到一技之长,但对家乡的贫困面貌一直如鲠在喉、念念不忘,投入20多万元租赁本村及周边两村110余亩荒山和林地,养殖土鸡和七彩山鸡3000余只,同时,科学搭配种植南瓜、苞米、红薯等原料。经悉心经营,养鸡产业渐趋稳定、颇具效益,2018年底养鸡收入突破25万元。经文建荣积极引荐,石凡村16户贫困户以劳务合作、技术帮扶的方式参与其中,实现“致富脱贫不出村”。

这是石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不止如此,在文建荣“积极打造产业发展这支‘用不走的工作队’”理念的牵引下,石凡村还成立了黄牛养殖合作社,规模养殖黄牛80头以上,唐付军、唐建军、唐有明、唐建国等4户贫困户发展了稻田养鱼40亩,石凡村扶贫车间,21户在家妇女贫困户在缝纫机旁专心操作,2018年石凡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同年石凡村出列脱贫;2019年底将建成总面积达1000亩鸟塘卜油茶林,预计村集体经济将逾10万元。

舒了民困,喜悦乡亲颜

石凡村共4201690人农户,贫困户有110434人,至今,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82%,这每一户在文建荣心里是如数家珍、关怀备至。

2019年春节前夕,返乡村民蒋春梅承包荒山60亩养殖土鸡,蒋春梅瞅着1000多只鸡销售无路,眼看就要过年了,家里人急着直跺脚,很是着急,直言后悔当初养土鸡。文建荣得知情况,召集工作队想办法、出主意,并向区领导汇报得到了支持,随后与后盾帮扶单位市信访局、区环保局、区林业局、区教育局取得了联系,到农历1226日,1000多只土鸡全部卖完了,蒋春梅一家都露出了笑脸说:“今年过年是最开心的。”

2组贫困户唐连荣,家中4人,一双女儿在读书,唐连荣罹患重病,文建荣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捐款1800元,进行走访慰问。道别时,唐连荣握着文建荣的手,嘴角哽咽不停,“文建荣,您对我的挂记操心,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一时间,文建荣不禁鼻头一酸。不久后,唐连荣因病去世,文建荣主动介绍她妻子杨带秀到水口山镇中学食堂务工。

为在全村营立尊老爱幼、踊跃干事、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文建荣主动牵头,积极向后盾单位争取8000多元活动经费,在村里开展了“致富能手”和“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12户“致富能手”、12户“五好家庭”予以表彰奖励,为他们挂上了奖牌,并颁发奖品。村里人原先的懒劲不见了,现在满是足足的干劲。

(来源:永组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