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信访要闻
索引号: /2023-013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3-02-27
名称: 鄢建忠:“群英断是非”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群英断是非”研讨会
文号 :    
鄢建忠:“群英断是非”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群英断是非”研讨会
2023-02-2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25日,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鄢建忠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群英断是非”请群众“当家”,真正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凝聚了最广泛的共识。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2017年萌发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的一种基层治理探索。其精髓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给群众赋权,从“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居民代表、网格员中选配“群英”,共评、共商、共断群众不同诉求的是与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几年,岳阳市针对中心城区基层矛盾“难解”、干部“难当”的困境,依托“群英断是非”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批积淀已久的信访难题迎刃而解,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岳阳市连续多年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鄢建忠表示,岳阳楼区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创造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用鲜活丰富的实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人民信访工作,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值得总结和推广。

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由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由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相关部委和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学会、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等机构的嘉宾参与研讨,共同解析这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