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1-0073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4-02
名称: 永州冷水滩:“1+5+N”“调”出和谐社会
文号 :    
永州冷水滩:“1+5+N”“调”出和谐社会
2021-04-02           来源: 湖南学习平台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新途径,推行建立“1+5+N”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助力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7/23469951563600674.jpg

1+5+N”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在蔡市镇池塘铺村,镇村干部邀请乡镇司法所及包点法官来到诉源治理工作站,就里合塘水库承包合同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和指导。里合塘水库为池塘铺村10个小组集体资产,是一座小二型水库。因水库成鱼的归属导致双方产生矛盾,从而引发的合同纠纷。

调解现场,工作人员围绕案件特点,以情入手、耐心释法说理,经过一番耐心劝解,让双方关系逐渐有了缓和。

包点法官王枫说:“诉源调解就是要求法官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提前介入矛盾,疏通矛盾堵点,将诉讼环节向前延伸。源头治理案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前,减少人民群众的诉累。”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7/23471121707286709.jpg

在乡镇、社区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7/23469948741042811.jpg

“五老”调解工作制度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关口前移,在乡镇、社区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整合乡镇干部、网格员、民警、村“两委”、村组“五老”等基层力量,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赋能社会治理,尽量做到“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区设立了30个诉源治理工作站,成功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纠纷。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5/23469947084264854.jpg

调解人员现场走访和排查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7/23471121705110214.jpg

调解人员现场走访和排查

蔡市镇红卫村村民唐兴盛与唐二盛因修房改路引发邻里矛盾。经该村“五老”调解员唐久荣多次调解沟通,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签下协议,两方各让一尺恢复老路界线。

“问题矛盾解决了就好了,结果我也满意。”冷水滩区蔡市镇红卫村村民唐二盛就此次调解说道。

冷水滩区蔡市镇红卫村“五老”调解员唐久荣表示:“看到我们村里矛盾纠纷的化解,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希望村里大家能够和谐,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5/23469952079247617.jpg

“五老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

据了解,昔日的红卫村出现邻里矛盾纠纷时,只能依靠村支两委力量解决。如今,依托“五老”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五老”的社会资源、人脉资源和亲情资源优势,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基层治理。

冷水滩区蔡市镇红卫村村支书雷素贞说:“‘五老’调解员在处理民间纠纷的时候,更能让村民接受和信服,更有利于矛盾和纠纷的化解,大大提高了矛盾调处成功率。”

https://boot-img.xuexi.cn/contribute_img/20210330170207/23471123528067745.jpg

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

近年来,冷水滩区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履责、群众参与和协作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和群众自治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体制,探索创新由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级“五老”调解+调解委员会派驻各部门调解工作室及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的“1+5+N”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切实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打造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冷水滩模式”。

2020年,冷水滩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0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50件,法院新收各类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2.13%,通过诉前调解1900件。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