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1-007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5-17
名称: 信访积案化解难?试试项目管理法!
文号 :    
信访积案化解难?试试项目管理法!
2021-05-17           来源: 湖南省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省益阳市将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每个环节进行管理控制,实现了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

一、提高站位、创新手段

去年6月,市委常委会决定,实施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化管理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和全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作为破解信访工作难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去年9月,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化管理工作,决定从2020年起,市、县两级财政连续三年各配套100万元支持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化管理工作。

市信访联席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市重点信访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中央信访联席办湖南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信访事项和长期积累(两年以上)、久拖不决、久访未息的重点信访事项,纳入项目化管理的范围,将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到位、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人,使工作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便利。

二、加强管理、规范操作

(一)严格立项。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化管理,选准、立好项目是关键。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精神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将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指标性项目,即中央信访联席办和省信访联席办交办的各类信访件,原则上都必须纳入积案化解项目库,核定化解期限,限期组织化解;第二类是规定性项目,即将近3年来造成进京越级上访5次以上、重复上访10次以上以及久拖未决、久访未息的信访事项纳入积案化解项目库,由市信访联席办视情况分批组织化解;第三类是自选性项目,即对一些“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和对当地造成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经各地申请,市信访联席办视情况纳入积案化解项目库,协调推动化解。

(二)强力推进。项目设置与立项后,重在实施与管理。一是明确主体、落实责任。信访积案化解项目一经立项,项目责任人向市信访联席办签订项目化解责任书,提交项目化解实施方案,对包案责任人、具体参与单位、经办责任人阶段化解任务、具体化解措施等各方面进行明确,责任上肩、任务到人;二是建立台账、跟踪督导。对立项实施的信访积案“一案一册”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市信访联席办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评的方式跟踪督导,建立项目蹲点联系制度,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帮建”形式加强对项目指导,帮助项目负责人及时分析和解决积案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对于特别疑难复杂的项目,提请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高位协调、定点督导。三是强化考评、严格奖惩。严格根据结项标准,采取项目完成情况自评、电话回访核实和上门走访查验等方式,结合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对项目实施进行综合考评。对积案化解成效较好、项目验收合格的,在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按项目类别分一、二、三类给予专项经费奖补;对工作措施不力、未能完成项目计划的,群众满意率低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同时给予通报。

三、拓展广度提升质效

按照“案结事了人和”的化解标准,采取“个结合”,进一步拓展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积案化解质效。

(一)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与信访矛盾排查调处相结合。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深入开展“风险大排查”“矛盾大化解”系列活动,对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分类梳理、建立台账,按照应报尽报的要求报市信访联席办汇总研究后,由市信访联席会议审定纳入市级管理的重点项目。

(二)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与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相结合。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联席办和省信访联席办要求,尽可能地将中央信访联席办和省信访联席办交办的信访件纳入项目管理范畴,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综合调度行政资源,运用法律援助、心理服务和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合力攻坚。如市教育局在办理彭信访事项时,在从职能角度解决其现实困难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上门释疑疏导,彻底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促其息诉息访

(三)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与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相结合。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之一,信访联席办优先将此类问题纳入项目管理范畴,顶层谋划、聚集资源、高位推动。高新区泓泰国际小区竣工验收没通过,房屋产权证十年都没有办下来,导致业主多次到市赴省访。市信访联席会议在明确市住建局化解责任的基础上,报请分管副市长提级督办,聚集多部门集中攻坚,最终解决了业主办理产权证的现实问题。

(四)信访积案化解项目管理与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相结合。纳入项目管理的信访积案,市信访联席会议明确要求包案领导必须亲自接谈、亲自研究、定期调度、组织化解。去年5月和7月,益阳市委主要领导两次接待所包案件的信访人范某,面对面听取其诉求,从政策、法律层面对其进行引导,从脱贫解困角度对其进行帮扶,解开了其思想疙瘩,解决了其生活困难问题,该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来源:人民信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