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1-0087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1-08-13
名称: 运用“情、帮、法、责”四法 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文号 :    
运用“情、帮、法、责”四法 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2021-08-13           来源: 湖南省信访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湘潭县委、县政府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县对上级交办的158件重复信访积案办结上报158件,办结上报率100%。

在“情”字上下功夫,感情沟通到位。在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中,湘潭县信访局坚持用真情感化信访人,把思想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上。真情转化。采取领导到上访老户家慰问,积极“约谈”,以“情”感化,使上访老户感到“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管”,获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亲情感化。对于部分思想偏激、防范心理较强的信访老户,充分利用信访人信服的亲友出面做思想工作,化解其心结。例如,易俗河镇郭某与儿媳因房产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数次调解,始未见效。在一次走访中,信访干部听说当地一位退休干部是郭某信服之人,当晚就邀请他做郭某工作,使郭某认识到家庭和睦,亲情的重要性,最终其思想发生转变,问题迎刃而解。舆情助化。对于已按政策解决、答复,从情、理方面教育、帮助到位,仍坚持无理上访的信访老户,该局采取信访听证、公开评议等办法来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今年来,已有3件信访积案先后举行了公开听证,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帮”字上想办法,帮扶救助到位。思想上激励。对有一技之长的上访老户,该局着重从思想上激励,把他们的心思转到发家致富上来,引导其从“上访路”走上“致富路”。如易俗河镇郭某,信访干部了解到他有一手好厨艺后,就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劝他,与其上访耽误创业致富好时机,不如凭厨艺创一番事业。郭某在县信访局的支持下,开起了农家小炒店,生意红红火火。经济上帮助。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上访问题,确有实际困难的信访群众,该局采取行政救济、社会援助等方法进行帮扶救助,全力解决上访人合理诉求和生活困难,促使其息诉停访。今年来,已稳妥化解此类信访积案10件。就业上扶持。部分信访老户因为一些小的问题开始上访,越访越贫,形成了靠上访解决生活出路的心理障碍。针对这一情况,在帮助其思想转化的基础上,根据其家中劳动能力和有关特长,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信访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促使其停访息诉。

在“法”字上找依据,依法处理到位。依法化解。对诉求有政策明确规定的,该县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对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但诉求合理的给予支持并协调妥善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运用法律政策解释说明到位,使上访人进一步了解政策、明白事理,放弃不合理的诉求。依法终结。对信访事项已经责任单位依法处理,但信访人仍坚持无理上访的,该县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申报上级依法终结,从而促成信访人尽早放弃不切实际的想法,达到停访息诉的目的。依法处置。对那些不听劝阻,缠访、闹访的违法上访人员,本着“先依法处理,再解决问题”的原则,加大依法处置力度,引导群众合法有序表达诉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依法上访、依法维权的正确导向。

在“责”字上寻动力,履职尽责到位。领导包案履责。对重大信访事件,由县主要领导实行“三公开”包案。在包案化解过程中,公开包案的情况及化解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每月底进行通报。每季度末,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级包案领导会议,听取各包案领导积案化解工作情况。实行有访值班。对凡发生到县、市、省6人以上集访的,视情由涉及牵头责任单位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次周到县来访接待中心值班接访。严格过错追责。凡发生越级集访、重访(3次及以上)的信访事项,一律实行责任倒查。对由于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严格按相关规定追究过错责任;属于上访人员无理诉求或诉求过高的,不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但责任单位必须明确专人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疏导、教育和稳定工作,并予以妥善化解。(来源:湖南信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