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2-012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2-07-27
名称: 信访“溆浦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文号 :    
信访“溆浦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2022-07-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连续7年保持“湖南省平安县”称号;综治民调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跻身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2021年1月25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溆浦经验’”,被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县,信访问题曾一直困扰着怀化市该县。近年来,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溆浦县成功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2021年,溆浦县信访总量由2012年的1280批次5118人次,下降至2021年的333批次955人次。

领导包案“心贴心”,致力化解信访积案

针对久拖未决的信访“骨头案”“钉子案”,溆浦县集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措施,大力推行“六个一”专班模式,即“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名专职负责人、一套化解方案、一套应对机制、一套专案档案”,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限期办理、对账销号。

溆浦县卢峰镇陈某某原系某厂职工,因其长期旷工被除名,自2009年起就以要求办理退休为由开始上访。2021年,县委书记郑湘作为该信访人包案领导,认真倾听陈某某诉求,考虑其确实存在生活困难,安排民政部门每年给予帮扶救助。今年3月14日,专程又到他家中访问,进一步宣传政策,深入交心谈心,积极探讨解决方案。最终化解了他13年来的“心病”,并保证不再上访。在县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村、社区和信访群众家中接访下访,同时也将一批信访老案列入包案范围。

了解诉求“面对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信访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溆浦县为畅通信访渠道,面对面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推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乡镇参与坐班接访制度。在乡镇设立专门的信访接待室,统一制定轮班坐班安排表,工作日轮流安排一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坐班接访。由于支部书记熟悉情况,加之有乡镇干部共同受理,大大减少了以往转办的方式,当场给予信访人答复或协调办理,让信访效率由低效变高效,使越级上访的发生率大幅下降。

对一时未能解决的登记在案,每天下班时交由所分管领域党政领导跟踪督办,并限期办结。同时,每月对各村(社区)群众上访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兑现”,对当月零上访事件的村(社区)给予奖励,让“村官”们真正理政干事,也让老百姓有事找得到人、问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

在村(社区)全面实行网格化治理,着重解决基层信访工作重心难以下移、力量难以下沉的问题。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以团寨、小组、院落、山冲为单位,将全县412个村(社区)划分为18560个微网格。选择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文化水平较高、政策业务熟悉、沟通能力强、群众基础较好的同志担任网格员,网格员下访到户,定期召开村民代表“民情恳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解处理。用好“四支队伍集村部”机制合力解决,对一般信访问题,由村干部、网格员就地解决;对复杂信访问题,由后盾帮扶县直联村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的“四支队伍”在村部集中会商研究,现场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溆浦县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要求各级各部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了全县监督服务群、“一村一群”服务微信群,对群众在微信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应、认领、解答、交办、反馈。

在做好“微服务”同时,精心开展网民留言办理等各项网信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表达诉求、解决问题。2021年,溆浦县办理网民留言1839条,位居湖南省前列。

创建“三治融合”,用群众的办法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以自治预防矛盾产生。溆浦县逐村修订了符合村情、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建立了“幸福基金”,通过群众自治,实现解决基层信访中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管理群众”向“服务群众”转变,“化解矛盾”向“提前预防”转变。

以法治提升化解水平。溆浦县在每个村配备了法律顾问、专职辅警,除普法宣讲推动全民守法外,在各村推行信访说事制度,邀请代表委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乡贤、法律人士和村民代表等组成“金牌调解室”,依法评判上访人的诉求是否合理,共同解决问题,帮助村民用法解决矛盾纠纷。如今,溆浦“村民说事”成为乡村法治的实践平台,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信访转向信法”。

以德治引导见贤思齐。溆浦县坚持将道德建设贯穿于构建良好信访秩序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五星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该县先后共有24人获评怀化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其中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通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到大力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从道德层面劝善劝和,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纷争。

建设“清廉信访”,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溆浦县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出清廉信访建设。

主动开展亮承诺活动,用心办理每一封来信,热心接待每一批来访,耐心倾听每一次来电,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持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意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问题不徇私、不枉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教育、调解、疏导等多种方式,“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决”,努力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最多访一地”,筑牢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全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