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2-012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2-09-06
名称: “小屋场”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衡南力推“屋场恳谈会+信访”新模式
文号 :    
“小屋场”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衡南力推“屋场恳谈会+信访”新模式
2022-09-06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感谢屋场恳谈会,解决了我们和周边6个组的土地权属纠纷。”近日,在湖南衡阳市衡南县向阳桥街道白洋村,大岭山组组长全裕荣一边给果园里的果树浇水一边说道。这六七十亩旱土荒废了数十年,曾是信访“老大难”,现如今已开发成四季果园。

近年来,衡南县力推“屋场恳谈会+信访”新模式,狠抓源头治理,“小屋场”展示出“大能量”,促进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2020年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县信访局荣膺湖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今年,该县还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许多上访事件源于群众对政策不理解。为此,衡南县通过屋场恳谈会零距离宣讲,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群众家门口把政策讲准讲透,纠正认识偏差,有效降低上访率。该县县级干部带头,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参与,把政策理论送到屋场,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接访员”“调解员”的新局面。在“整县推进、每村都开”的基础上,把恳谈会开到村组屋场、社区小区、学校操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甚至互联网群组,延伸到各行业各领域,使政策宣讲遍及城乡。

屋场恳谈会成功的关键,是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为此,衡南坚持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的“四不四谈”原则,让群众直言相告、倾情诉说,让党员干部了解其“心结”,一些信访矛盾或纠纷苗头在随心的发言中被提出、被聚焦,最终被有效化解。党员干部先做倾听者,再做解惑者,把屋场恳谈会成为敞开心扉的“倾诉会”、群众思想的“教育会”、信访矛盾的“调解会”。

衡南县2019年下半年首推屋场恳谈会制度以来,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全县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2298场次,收集各类问题9988个,已解决8061个。成功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第一批、第二批重复访治理案件108件,化解率达100%。

(来源:法治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