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探索思考
索引号: /2023-014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2023-03-17
名称: 做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2022年湖南省信访工作综述
文号 :    
做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2022年湖南省信访工作综述
2023-03-17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信访,被称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2022年,全省信访系统紧扣“提质增效、进位争先”目标发力,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突出问题,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全省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齐抓共管  健全信访工作格局

长沙华银园小区因前期物业管理不善,导致小区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自来水管网老化漏水严重,此事成为突出信访问题。2022年6月长沙市有关领导接访包案后,来到该小区实地调研,与信访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要求依法依规尽快办结,并不断加大专班工作力度。目前,华银园小区涉及1669户5000余人的水改问题基本解决到位。

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以来,全省各地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

2022年,省领导带头接谈信访群众、带案下访,并定期阅批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事项,带头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撰写发表体会文章。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坚持每月调度全省信访工作情况,多次召开全省性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深入信访工作重点市州督导,座谈调度重点县市区信访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加大领办包案、坐班接访等工作力度。

2022年以来,各市州党政领导累计接访下访1600余次,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3000余件,“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在乡镇、街道推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形成齐抓共管信访工作格局奠定基层基础。

综合施治  着力化解信访积案

重复信访、信访积案是困扰信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2022年,我省坚持综合施治,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

全省各地各部门站在“为民解难”的政治高度,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以“事不在小、关键在办、关键在早”的态度,严责任、强落实、抓协调、促化解,一大批“老大难”信访问题迎刃而解。

省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部门牵头联动督导,通过拉网式排查化解,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整治,2021年至2022年底,为83.76万户购房群众解决了办证难题,化解率98.4%。按照“去存量,控增量”的要求,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新建商品房实施“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要求,竣工交房即可办证。截至2022年底,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均实施了“交房即交证”改革,共703个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全省全域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省信访工作联席办积极发挥协调联动作用,通过系统梳理和分析研究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推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12个专项小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政策供给,从政策层面预防和化解“类”案问题,推动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案结事了、清仓见底”。

源头治理  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2022年以来,我省大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方面也是亮点纷呈。

针对信访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的实际情况,溆浦县以乡镇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推行“乡镇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坐班接访制,发挥“幸福基金”“乡贤参事会”“金牌调解室”为民解难纾困的作用,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使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明显提升,越级上访的发生率大幅下降。

衡南县创新“屋场恳谈会+信访”模式,推动信访工作向基层源头延伸,发动群众做好信访工作,2019年以来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7938场,解决问题10344个,就地就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0余起,有效防止信访问题发生。

岳阳市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工作法,打破化解矛盾仅靠干部单向协调的思维惯性,让群众“当家”,真正做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凝聚了最广泛的共识,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治理“疑难杂症”。

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构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链条闭环式信访矛盾化解治理机制,让老百姓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我省各地把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常态化、实效化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有效打通了基层信访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传承好“拉个板凳坐下来”信访工作好传统的同时,我省不断拓展“互联网+信访”工作领域,加强民生服务网站、民生微信、信访APP等建设,提高移动端信访在基层的普及率,推动信访信息系统在“条块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实现群众的信访网电事项“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以来,全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成效明显,县级信访工作基础作用发挥明显,全省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群众参评满意率明显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