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信访局 发文日期:
名称: 五一施行!《信访工作条例》知多少(一)
文号 :    
五一施行!《信访工作条例》知多少(一)
2022-07-0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五一施行!

Image

《信访工作条例》知多少

Image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2022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条例》,《条例》将于2022年5月1日施行。


让我们一起学习下吧!



Image

Q



A


01
Image

《条例》的出台有何重大意义?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条例》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条例》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02
Image

《条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共6章50条,主要规定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信访事项处理程序、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等四个方面内容。


03
Image

《条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条例》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信访工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向上述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等,应当符合《条例》规定要求。


04
Image

《条例》对信访工作定位如何规定的?

  《条例》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即: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05
Image

《条例》规定信访工作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


06
Image

《条例》对信访工作体制是如何规定的?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


未完待续






相关文件:《信访工作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信访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58号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永州市信访局版权所有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6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